獅說新語 不景氣..... 說:
我好難過
K 說:
你說
獅說新語﹕ 不景氣..... 說:
你知道~我女友的爸爸往生的事嗎?
上個月
最近~他情緒又不太穩定 ~
我們最近又常吵 架了
可能太想念他父親了
K 說:

獅說新語﹕:
我們這兩天吵了兩個大架
為了很小的事情
K 說:
M最近常心情不好嗎?
獅說新語﹕:
很容易因為我說話他聽的不滿意就吵架
我真不知如何跟他溝通......
他的心理師又出國
明年月初才會回來
K 說:
M爸爸過世多久了?
獅說新語﹕:
上個月
K:
哇  那還很近... 發生沒多久
怎麼這種時候剛好心理師又出國><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應該是 兩個月了
兩個月前
他父親往生後不到一個月他說想去他爸的故鄉走走
我就陪他去
回來的時候情緒還好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這陣子好像又不太穩定
他說他每天晚上睡覺都會夢到他爸
他就一直哭
說他很想他爸
他一直很責怪自己
K 說:
親人過世本來就痛心     尤其她跟爸爸的關係又特殊...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沒有好好照顧 他爸
昨晚要睡前就一直哭一直哭
我很心疼他
K說:
M好孝順...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但他並不那麼覺得
K說:
你是說他不覺得怎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所以很自責
他不覺得他自己孝順
K說:

那真的是需要靠心理師了   這部分
那你們是為什麼吵架呢?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為了很小的事
像昨天晚上
我朋友約我吃飯~
我好意找他去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他本來說不想去(有點撒嬌的口氣)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就說~一起去呀!
他說好
結果
在我朋友家~坐了三小時
他有點不耐煩
後來好不容易走了~
我另一位朋友又說要去唱歌 ~
我在電話上直接答應我朋友
掛掉電話後~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跟他說我們去坐一下
然後他就生氣了
他主觀的認為 我一定會坐很久
然後
他認為他跟我朋友出來~他就是一直在〝等〞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讓他等的很不爽
後來大吵一架
K 說:
恩  那如果你讓她先回去呢?會怎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吵的很兇
一開始我也是這麼說

很復雜
因為
我本來答應他昨晚要一起回他家睡覺的
他家在台南~
後來~他說他不高興的點在~好不容易結束了一攤飯局
本來要回去的才說不讓他等~結果又要讓他等~!
後來在車上大吵一架後 ~
我最後沒去唱歌還是跟他回家了
然後~回家到後換他跟我道歉~說他跟我講話太衝了~
要我原諒他
我說~本來就沒什麼事了~!
而昨晚在睡覺時~他又開始大哭 ~
說他很想念他爸
每天都想~
接著就說~我剛跟你說的那些話的內容
今天從他家(台南)出去~他買了他們那他覺得好吃的麵來我家(嘉義)要給我家人吃
我只是開玩笑的說~又沒有多好吃~
結果他又開始不爽的說~不爽吃就不要吃 ~
然後 就說我沒教養~好心買東西給我們吃~我們都沒說謝謝 ~還怪他買的東西不好吃 ~~~~~
於是~又吵了起來
吵完後~
他似乎覺得沒什麼~
後來出去我就一直沒跟他說話了
因為我真的沒辨法像他一樣~
好像吵完架後~一下子又像沒吵的樣子
那對我來說~這樣大的改變 ~是很發神經的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真的沒辦法像他一樣~可以那麼快的改變情緒
這會讓我覺得很痛苦
不知道你了不了解我想要說的
K說:
有點惡性循環啊  她情緒不穩定會製造你們之間的一些不愉快  那也會影響到你的心情  也給你壓力  又會回過頭讓她發脾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但~
他又不認為是他情緒不穩定哦
他會認為是我的問題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然後~我跟他說~他最近又生病了~
他又不願意承認
反而說是我有病
K說:
所以這部分跟以前的狀況一樣...   這部分可能是你這個當事人之一直接跟她說是說不清的..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如果再這樣下去~真的換我會生 病 )
http://ymlxxx.myweb.hinet.net/cso_bpd.htm
我又反復的看了這文章
我覺得他又開始犯老毛病了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是呀~!
K說:
以M之前的狀況  再加上現在她父親過世其實沒過多久...   她的狀況是可以想見更壞的...  也可以想見你的處境會更混亂..
K 說:
其實人格疾患不容易完全根治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是呀
K說:
一方面要有改變本來就需要相當相當長的治療時間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好像在情境之中就又回復發
K 說:
一方面通常只是減緩  減少對他人的干擾度一些...   最後還是會有一些『影子』
就很像強迫症治好後人格特質裡面可能還是很『龜毛』
所以真的是很不容易    成為伴侶變成一種抉擇問題
你的壓力真的很大..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一講到他不爽的~他就說要分手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真的好痛苦呀!
至少我也檢討過我自己
其實我自己也有問題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的個性是不太容易跟他屈服的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因為我認為是就是是~
非就是非

他老是覺得我是針對他
這方面我確實是做的不好(我指包容他這部分 )
K說:
我覺得這就回到兩人本身個性合不合的問題..
這部分本來就很困難  任何兩個相愛的人總有小地方是嚴重衝突的..
結果也回到抉擇問題   是要兩人一起調  還是一方忍受  還是選擇不要..   這部分本來就已經好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他如果不發作~個性是合的
K說:
又加上M本身有她自己的困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一發作起來~我也大概就跟著抓狂了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真的很愛他 
K 說:
如果什麼都不變動的話    相處模式大概會這樣下去吧    你自己也是這樣想的吧
K說:
恩  我知道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但我不知道能不能跟他一直走下去
K 說:
恩恩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其實我也有改了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只是他情緒的變動比較大
他一發作的時候~什麼話都聽不下
K說:
恩  我懂  兩邊還未能達到平衡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似乎~全世界的人都是壞人
K說:
恩  她大概也不會注意或者承認你有改變吧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他有

他覺得我的改變不大
如果我不再跟你聊一聊
我真的快覺得我要生病了
我找不到可以溝通的人~
K說:
我知道你這樣很辛苦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有時真的很想放棄
但都走了快兩年了~
K說:
其實如果需要的話,你若能找到個諮商或者臨床師偶爾(也許兩週一次)談談你們的這狀況搞不好對你會有幫助耶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他有他的心理師
明年月初就回來了
K說:
我知道   我只是說『你』
並不是說我覺得『你有問題』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之前他去跟他的心理師諮商
我覺得就差好多
那段期間狀況就很好
我們也很少吵架
K說:

K說:
對   可是那不是你能掌握的事情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不過後來他爸又去住院一直到往生
再一直到現在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他好像又退步了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是ok啦
有你就夠了
不好意思 呀
沒有付費給你
K說:
哈哈
我擔心的不是這個啦
你聽聽看唷  這可能是一個新的觀念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ok
你說
K說:
M在心理師回來+她很努力+外界沒發生什麼大事的情況下
她比較穩定  你們相處於快很多  你痛苦的時候比較少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這一切都不在你的掌握之中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一切都在m的情緒掌握中..... 
K說:
心理師什麼時候『會請假』  M是不是又遇上自己的困難自己也使不上力   雖然最大的負擔爸爸已經往生但人生的不順其實不算少
這都不是你這個即便是重要伴侶所能夠『影響』到的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其實我 還是很擔心他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像他這陣子說要放空
所以一直沒去工作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他已經一年多沒去上班了
他會覺得我會認為要連累我
其實我是怕他生活沒重心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這樣很容易造成他情緒上的不穩定
但我總不能一直唸他
他 說他明年就會去工作了
但~
在工作這部分~我覺得問題也很大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有時候他跟我聊天~聊到一半~他會跟我說〝我們之間似乎沒什麼未來〞之類的話
我就知道他的老毛病又來了
K 說:

Leo ,是因為我知道你們的狀況特殊  所以我特別覺得如果有機會的話  你也和那個心理師談談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 說:
我舉個例子給你聽
讓你想像一下那對你可能的幫助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不認識他的心理師 
K 說:
當你想去的時候   就跟他聯絡就好了  說你是M的男友
不過在那之前我先說理由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嗯?
K 說:
我們通常會覺得『主要問題來源的那個人』需要接受治療
例如說憂鬱症患者自己要接受治療(這是一定的)
但是像是家暴事件裡
根本不是施暴者接受治療  
你是愛侶
不是親人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想他大概已經把我當親人了
K說:
親人是生下來注定一輩子被綁在一起的人    愛人講實在的是還有選擇性的  這選擇性包括選擇作親人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不過他又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例如這陣子的伊能靜事件、倪震事件
K說:
那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們這兩個彼此視為親人的人一直在痛苦
恩    這種狀況會發生個沒完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真煩 
K 說:
沒有任何一種改變的話   你現在這種狀況只是會一直重複下去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懂
因為
我發覺這樣的人~主觀意識很強~
但我總不能因為為了不要惹他生氣~就一直附和他
有時
我就是因為不能同意他的說法或想法就跟他有爭執
所以
我知道問題在那
結論還 是在溝通這部分 
K 說:
我可以在你很低落時陪陪你   可是因為我是你的朋友   是朋友的同時我不能用治療師的方法來協助你  
所以即使以後我還是可以這樣陪你說說  可是你的心情還是會循環下去  因為並沒有事情『有所改變』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懂
我也只是想希望你用朋友的方式跟我聊聊
K說:
如果以你們兩人目前的特性以及自己能施力的部分 就是溝通不了呢?那怎麼辦?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須要的只是出口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你相信〝愛 〞的力量嗎?
K說:
可是以我身為朋友的立場   我當然可以作你的出口  卻也覺得還有對你更好的管道..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我 懂 
K 說:
我以前相信   我想我現在還是相信   可是我覺得愛的力量有『有緣人』才『會有效』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呵呵~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希望他是我的有緣人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M是個很毛盾的人~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他的心腸很軟 ~
但~邊緣性格來的時候比誰都狠
我想~他應該比我更痛苦吧
K 說:
是啊  她一定是很痛苦的   然後你也很痛苦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是呀
我痛苦的莫名其妙
K說:
我不會覺得你痛苦的莫名其妙
裡面有太多因素牽扯在一起  自然很有理由痛苦啊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只是長期的痛苦真的很折損一個人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所以~我才希望他生活有重心
如果生活沒重心~那痛苦就會經常來
K 說:
如果她就是一輩子都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呢?
如果她就是持續感覺到痛苦一直跑來找她呢?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這是我擔心的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其實
他的狀況 ~讓我想到一部電影~美麗境界~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跟你聊一聊我有心情有好一些  了
K說:
如果是這樣  那真好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因為
我很難跟我很親的人或朋友聊這事
因為~他們都認識M
K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如果我說了~人家會覺得他是妖怪
K說:
恩  你想保護她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Leo  試著聽完我舉我的例子給你聽好嗎?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OK你說
SORRY~
我打X了
K說:
不會!不會!
關係的困擾是最痛苦的事情
一般情侶的關係困擾我倒還覺得事小
因為反正本來就分分合合  分了也不見得更壞   就算自己的特性或者對方的特性會造成關係不是 那麼順利其實也不見得是什麼大事
畢竟人類本來就有缺陷  也沒有完美的關係  大家都是恩愛吵鬧恩愛吵鬧這樣在過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差別只是在於是否很困擾?是否真的覺得痛苦?
痛苦的頻率?長度?
可是你們不一樣  你們像是親人  
我一直覺得最讓人感到痛苦的來源就是親人這種關係       臨床上我們在面對的求助者通常都是被親人所困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最讓人難過的其實就在於求助者本身其實沒什麼『問題』  可是他們一直在面對著『親人不斷往自己身上製造問題』
但是親人通常是不會改變的   我們就姑且不談M還有特定困難(人格疾患這部分)唷
這種事情我很清楚  是因為我的親人一直在給我長期痛苦
那有多難受  很少有人會像我這麼懂   因為你必須自己經歷過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是厚
K說:
最痛苦的是   父母真的是『親人』,甩都甩不掉  ,我連想分手都不可能
而且講實在地,親人通常不會改變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呵呵
K 說:
他們當然不會想去接受治療
製造麻煩的人通常不認為自己是麻煩的源頭
所以呢  怎麼辦?  我被跟這樣的親人一輩子綑綁在一起?  他們時時刻刻在給我不定時地製造痛苦
我要說的重點是     以前我被麻煩人物綑綁在一起   我的生活、我的情緒嚴重不受我的控制  全都被他人搞砸了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嗯嗯
K說:
如果我繼續那樣下去    那真的沒有解路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SO?
K說:
我再跟多少朋友講一直層出不窮的『新事件』(其實完全沒有新鮮事)也沒有用
所以我和心理師談過
最後是我改變我自己
讓我能夠在同樣的親人條件下  過不一樣的生活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我所說的改變自己  嚴格說來並不是一般想的『改變我的某個特性』
改變可以有很多面向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這改變裡面甚至包括    我從以前的『很關心他們』變成『我不需要過度關心他們』
從『我期待他們會肯定我是一個『好親人』』變成『我往後在他們眼中是『壞親人』也不是無法接受的事』
(注意,即便我還是愛他們)
我在說的這些抽象一些的東西   其實需要在實際的過程體驗中才能真的理解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真正的心理治療跟一般人想的真的不一樣
有時候只有靠專業的治療  才能夠在外界無法改變(或者外界混亂到不行完全無法預期)的狀況下   
一個人如何身處痛苦的客觀條件  可是內在不會三不五時經驗到強烈痛苦
其實我覺得以Leo你的毅力  你可以等待  等待M父喪的情緒消退多些(一般情況下也許半年到一年...) ,
以及其他客觀條件慢慢變好,不過這就回到你無法掌控的部分了
比較理想的狀況是    透過專業的協助從自己的認知、信念下手(這部分因為真的有點專業,
我前面試著想舉例說明可是我覺得很難這樣就讓你明白),順利地將你們的關係引導到『不同的』狀況---
可能是你跟M都能順利一起努力改變     
可能是M維持起伏不定的『不變』然後你變得跟我一樣『在自己的內部作了極大的轉變』
因此你們的關係能夠找到新的平衡點    
也可能是你更清楚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你有了新的抉擇(這抉擇可能是放手   放M的手  放你自己的手)     
可能性是很多的   而通常發現這些可能性   以及真的能夠去實踐這些可能性   是需要在專業的架構下才能達成的唷
這只是一個建議     因為知道你一直很努力也很用心   也知道M的狀況非常特殊   
又身為你的朋友    我實在覺得光透過一般協助自己的方法   真的不夠
你試著想想看   如果覺得願意嘗試的話   只要聯絡M的治療師   
表達這關係讓你也有點苦惱這就可以作為一個開始(不要先預設我該說什麼或者我不需要說什麼等等比較好 )
其實只要是關係困擾的治療   通常要『有效』,
當是雙方一起作的(我指得『一起』不是說兩個人同時間跟治療師三人共談。而是『分別』約時間談)
有聽過婚姻治療嗎?   雙方都很想繼續為了兩人的婚姻而努力的夫妻   都會一起和同一個治療師會談
這是我覺得對你真正會有大幫助的一個建議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了解
K說:
希望你加油的同時也是學會真正的放鬆唷
這樣心情不好下來身體和精神也倦了吧?要好好休息唷!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其實他很怪
你說~父喪~的問題
他說他在知道父親沒有意識時他就覺得他父親已離他而去
所以~他父親往生的當下他心情是很平靜的
 怪的是~往生之後不知何故~又讓他經常性的想起他爸親
K說:
人心是很複雜的   很難解的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然後一直指責自己的不是
我已經看過不下亖次他在入睡時又突然性的被驚醒~然後一直哭一直哭
其實~我看了也是很難過的
但又無能為力
另外
在看了你自身的經驗
結論似乎就是﹕要改變自己~
K說:
我倒是不會特別覺得奇怪  關於這點   父親死亡特別在M的情況下可以算是一個創傷   
然後他指責自己不是  其實這也是邊緣人格的一個特點 
你仔細看該疾患的說明--注意他們在擺盪時擺到低的那端 都是這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應該是你說的這樣沒錯
K說:
對!各種心理治療的目標其實都一樣---更認清楚自己  以及  改變自己以讓自己獲得堅實的愉悅
所以雖然說是『改變自己』可是並不是像我們一般在說的那種改變自己   
這跟『我決定要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那種改變自己不一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更認清楚自己  以及  改變自己以讓自己獲得堅實的愉悅〞這句話.
好難呀
內化
是吧
K說:
其實不單單是內化   有些事情我們自己理不清   一定要雙客觀的眼睛!   才能看見...
特別我們都是成人了!都有自己的『堅持』跟絕對不妥協或忍不住不想面對的部分  
往往就是這種東西在阻礙我們獲得快樂與改變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是的
沒錯
K說:
這就是為什麼要把人抓去給治療師的原因了!因為其實『改變』是需要『狠勁』的!
自己很難對自己很狠   如果我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治療師的話  我也會對你很狠...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呵呵
不過
M那位心裡師感覺很不錯
M之前曾MAIL給他的心理師
告訴心理師說他好想好想他父親~卻一直壓抑著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心理師告訴他~如果想的話~就要一直想一直想~盡量的想
關於壓抑~~~~我認為M的確是有壓抑這部分的問題
K說:
有時候壓抑也不見得是我們自己很努力在用力去壓抑    
有時候有點是沒辦法控制的部分--防衛機轉    為了保護自己免於焦慮   所以腦袋『自己』不去想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防衛機轉?~新名詞
K說:
其實一般正常人也是這樣在用防衛機轉的    講得露骨一點   
我們自己內在很深的堅持或者有人很抗拒接受治療  或者一聽到什麼就特別生氣指責別人   
很多時候都是防衛機轉在運作....    它讓我們迴避掉真正讓自己難過或害怕的事
當下是保護自己   長期卻對自己有害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這句說的好
K 說:
我跟你說  你其實甚至可以跟M的治療師說   跟他約談一次  
讓他評估看看你苦惱的程度『夠不夠格』以後偶爾和他談一次~   看他怎麼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如果我跟M說~要找他的心理師~他會不會不高興?
K說:
你可以簡單跟她說『婚姻治療』的概念  她如果有情緒的話把那部分交給治療師處理
(如果你也和他談,那M因為這件事而有情緒本來就變成治療師該處理的工作了)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總之  好的專業的心理師   應該能引導你們各自找到對兩人關係最有利的方向走去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
.
.
.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http://leomax.pixnet.net/blog/post/23804450#comment-24944244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你看
他的文字是不是又在做防衛式的語言了?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你說~我該怎說?
(很無言呀)
他會把很 多事情混為一談
這也是我覺得很困擾+不能接受的
他把我叫他去看心理醫師的原因~歸究於他跟我吵架+昨晚流淚
我看的出來他的不滿
(對他說~他要去看心理師的不滿這件事......)
K說:
嗚  真的不容易   像你知道的   她經歷著超乎常人的痛苦  自然覺得飽受外界『質疑』... 
其實這也回到台灣人老是以為只有生病才需要看心理醫師...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 說:
所以我才說  包括M在內的『外界』有時候很難改變  
只好讓受罪的自己為自己去做點事  有時候才是唯一的王道
你做為男友會很為難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 說:
提供肩膀給她依靠的同時  又希望能夠對她有長期的幫助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K說:
其實就很像我這個朋友在做的事情一樣   可以當出口   可是又很希望能夠讓對方有更好的真正的出路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像我今天說很希望他的心理師快點回來
K說:
差別是差在我跟你可以這樣理性地試著溝通  可是你們之間不行... 所以更困難
K 說: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但他就會覺得他昨晚在哭~我安慰他的事~是因為同情他 ~
我真的很無言......
K 說:
可憐的Leo  
獅說新語﹕不景氣..... 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