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痛風==

痛風似乎是一種有明顯家族史,只遺傳給男性的嘌呤(Purine,亦即普林)代謝障礙疾病;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製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

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炎症之痛苦的疾病。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母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長期痛風患者有發作於手指關節,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的病例。

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痛風初期,發作多見於下肢。


== 引起[[尿酸]]的原因 ==

進食過多含有[[嘌呤]]成份的食品,而在新陳代謝過程中,身體未能將嘌呤進一步代謝成為可以從腎臟中經尿液排出之排泄物。而這些物質最終形成尿酸,再經血液流向軟組織,以結晶體積存於其中,如果有誘因引起沉積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的尿酸结晶釋出,那便導致身體免疫系統出現過敏而造成炎症。
== 引起痛風的誘因 ==

痛風可以由飲食,天氣變化如温度氣壓突變,外傷等多方面引發。

酒精可誘使沉積在軟組織的尿酸结晶釋出,便會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炎症,痛風古稱「王者之疾」,因此症好發在達官貴人的身上,如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因飲酒過量而飽受痛風之苦。

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提斯]]結論:「太監不會得到痛風,女人在更年期以後才會得到痛風,年輕男性除非荒淫無度才會得到痛風。」
==如何預防痛風==

痛風主要可以通過控制飲食來調節。平時盡量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及同時飲用過量酒精飲料。





以上資料取材自~維基百科
近日耳聞已有同學不幸罹患了此「王者之疾」

在此為他默哀三秒鐘......



痛風不是病

痛起來真是要人命

希望各位親朋好友好好保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