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M小姐問我~為什麼要叫波希米亞的微笑?

我微笑的回答了他什麼是波希米亞......



地理位置﹕

波希米亞是中歐古地名,位於現捷克共和國中西部地區

面積52,75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1.5倍大。



歷史﹕

波希米亞地區在羅馬帝國時期為一支叫波希人的克爾特人的聚居地。

公元前1世紀,日耳曼人遷入,斯拉夫人亦於公元6世紀遷入波希米亞。



由於日耳曼人為主的神聖羅馬帝國的強大,波希米亞的日耳曼裔貴族成立一獨立王國,君主有推舉制產生。但後來波希米亞王族絕後,哈布斯堡家族以外戚身分繼承波希米亞王位。但在15世紀,波希米亞改信基督新教,但哈布斯堡家族所信的是天主教。因此,哈布斯堡家族的王位繼承權被受挑戰。在1555年,哈布斯堡君主簽署奧格斯堡宗教和約,授與波希米亞人宗教自由。這些宗教容忍政策,令哈布斯堡君主一直被選為波希米亞國王。



但在1617年,狂熱天主教徒斐迪南二世,繼承他的表哥,成為神聖羅馬皇帝,一改諸先王的作風,對新教採取零容忍政策,導致他落選波希米亞國王。為奪回王位,斐迪南決定征服波希米亞,導致三十年戰爭的爆發。



三十年戰爭過後,波希米亞一直被哈布斯堡王朝統治,但仍然保持為一獨立王國,擁有自己的政府。直至1743年,波希米亞成為奧匈帝國的一個省,德語成為唯一的官方語言。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被肢解,波希米亞成為東歐新國家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個省。1993年,成為捷克共和國一重要組成部分。



解讀波希米亞﹕

又指波希米亞主義

一種藝術家氣質

一種時尚潮流

一種反傳統的生活模式.....



延伸﹕

雖然波希米亞人是指捷克波希米亞省的當地人

波希米亞人的第二個涵義卻是出現在19世紀的法國

波希米亞人這個詞被用來指稱那些希望過著非傳統生活風格的一群藝術家

、作家與任何對傳統不抱持幻想的人。

所以波希米亞的意思是任何你可以便宜地生活與工作,

而且行事不落傳統的地方,一個能達到心靈自由的社區。

在《美國大學辭典》中將 bohemian 定義為「一個具有藝術或思維傾向的人,他們生活和行動都不受傳統行為準則的影響」。



足跡﹕

19世紀與20世紀初在許多城市中都有興起過波希米亞社區:

德國慕尼黑的施瓦賓區(Schwabing)

法國巴黎的蒙馬特區(Montmartre)和蒙巴納區(Montparnasse)

美國紐約市的格林威治村、舊金山的北灘區(North Beach)

英國倫敦的切爾西區(Chelsea)、費茲羅維亞區(Fitzrovia)和蘇活區

中國的大理

泰國的清萊

尼泊爾的加德滿都

荷蘭的阿姆斯特丹......



以上資料來源取材自﹕維基百科
經典﹕

由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與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主演

以舞台劇型式呈現的電影~紅磨坊MOULIN ROUGE

背景就是十九世紀末巴黎蒙馬特區發生的古典淒美愛情故事

全劇就充滿著濃濃的波西米亞風

實在值得一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