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81.JPG  

[不是孩子不聽話,是大人沒耐心;
不是孩子太九怪,是大人沒創意;
不是孩子太好動,是大人沒體力]

這是我最近在FB留言的狀態

結果我的同學要我別想太多
因為
他說三十多年前
我老爸也是沒啥耐心創意體力
幫我把屎把尿的將我車大還頭好壯壯的云云

結果我回他那是因為他有個萬能的老婆(就是我老媽)
把屎把尿還輪不到他哩!

 

這兩天要滅酒團要辦歌唱大賽
M問我要唱那首歌?

前陣子阿嬤走了

讓我想起了蕭煌奇老師的~阿嬤的話

可能我是么孫的闗係相處時間不長

所以我對阿嬤的印象僅限於孩童時期
她在床上陪我們玩耍的記憶

這回倒是想聊聊我老媽~這位水上的超級阿嬤……

 

18歲你還在幹什麼?

18歲這個大概還在背書包抓蝴蝶的年紀

我媽經由媒妁之言就已嫁到我們家了

之後生了我跟兄姐三個小孩

早期阿公在村子裡開了家雜貨店

老爸在工廠上班

理所當然的媽媽就得在家中幫忙顧店持家

在那個傳統威權的年代
當公公婆婆是相當具有威嚴的

身在教育世家的媽媽
(外公是校長,幾位舅舅是老師)

必然的接受那個年代相夫教子伺候公婆的傳統觀念

據老媽的口述

以前要離開村子到外地根本是很困難的事

除非遇到孩子生病還是有特殊的事情才能跟公婆〝請假〞

而且是得在家把中餐打理好後才能出門

所以在我的印象中只要我生病
媽就會帶著我到村子外的大馬路等那個一小時一班的公車

到了市區看完病後趁著空檔帶我去吃好吃的東西

接著趕在太陽下山前回來煮晚餐

(所以小時候我對生病這檔事其實是充滿期待的啊!!!XD)

 

就這樣到今年阿嬤走了為止

他在這個家待了四十多年

中間經歷了自己罹癌、阿公中風七年、阿嬤中風三年

還有老哥多年前類喪偶後三個孫子沒有媽媽...等事故

就這樣只好由阿嬤扮演媽媽的超級阿嬤角色

 

例行公事

有多超級?

身為一位癌症患者

即使是零期還得持續追蹤

在家裡老媽沒有因為這樣的身分就少做半件家事

相對的那陣子面臨自己的身體狀態面對家中的最不幸

為了不讓丈夫孩子工作上有後顧之憂
老媽一肩扛起大部分的責任

那幾年面對的是一位不良於行九十多歲的阿嬤

老哥那三位還不是很懂事的小孩(中班、小一、小三)

 

每天早上五點多起來

先是叫醒平時就沒在記鬧鐘的小朋友

如果沒有自己做早餐
就是要到
機車車程10至15分鐘遠的地方買早餐

買了小孩愛吃不吃的早餐後接著是打理家裡的一切

(雖說家裡請了一個外勞

但自從那位被我訓練有素的安迪走了之後
就一直找不到一個滿意的

不是傻傻的不知要做啥的傻妹

就是來台灣太久已經老鳥
能摸一天算一天的水昆姐

再不然就是快把阿嬤照顧到往生的天兵)

小學生在前幾年有幾天是中午放學

老媽就得要到機車車程
10至15分鐘遠的地方載孫子
回家

到了晚上打理好了家中的晚餐

孫子要補習

由於補習時間不同調

有時候還得在半個小時內來回四次

於是老媽依然要到機車車程
10至15分鐘遠的地方載孫子上課

我曾經算過這位超級阿嬤來這樣的車次
一天最高可以來回十來次
(不用騎的~光想的就覺得很累人..)

好不容易孫子都補習回來也差不多到就寢的時間

這幾個沒膽(或者沒有安全感)的孫子
沒有阿嬤陪睡居然不敢睡

所以一天最後的工作
就是陪孫子睡覺到隔天的五點起床

(可悲的是經過了幾年
兩個男孫沒阿嬤陪睡還是不敢單獨睡
……)

於是超級阿嬤的工作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過著一直到現在……
看到這裡

一定有人會有疑問:啊你們家裡是沒其他人了嗎?

是的!

這就是我為何調回來南部的原因

只是老媽那種天生勞碌命的性格

一向不太喜歡麻煩家裡的其他人

所以即使我調回來了對家的幫助也是有限

所以超級阿嬤的任務持續進行中..

 

隔代教養

 

我常說如果還有下輩子

我絕對要再當老媽的兒子

就像老爸說的~

這位超級阿嬤就像我乾媽媽祖婆一樣有求必應

對待自己的孩子是如此

那麼對待他那家庭不完整的孫子就更絕對了(補償心理?!)

老媽常在murmur

以前在教我們三個小孩都很好教

怎在現在教孫子就那麼不好教?

其實他忘了這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隔代教養

就像我永遠看不慣
我那三位姪子在家裡的生活習慣還有處事態度

舉個例~在這次阿嬤後事的這幾天

狠狠的發了一次飆

理由很簡單

這位已經高一的老大大小姐
因為在樓上打魔獸遲遲不下來幫忙折紙蓮花

林背火大直接讓他斷線and下線

他大小姐下來就一臉屎臉憋了一個多小時

後來不爽到對他阿嬤大小聲

這時我就忍不住了

所謂不使出〝霹靂手段那顯得出我的菩薩心腸〞

在一陣曉以大義後

最終在一句 ﹕叔叔女兒再沒多久就要出生了,
看你這樣我開始要頭痛了
……

這位大小姐才破涕為笑化解僵局

 

還沒有完 

隔了兩天也就是阿嬤要出殯的前一天

老三小胖也一樣為了玩電腦的事在發脾氣

(很顯然的~
這三位小朋友都搞不清楚喪假的意義是什麼???)

M跟我一樣看不於是找了三個小孩精神喊話

喊到最後他們都哭了

我不知道他們哭的原因是什麼

至少隔天送阿嬤出去之後
大人
要到火葬場還有靈骨塔忙

大小姐主動跟小胖還有M一起處理家裡後續的事務

大人們回來

還讓一向沒要求孫子做家事的阿嬤刮目相看

說了上面這個例子

我想表達的是~

其實孩子們的本性都很好

姑且不論是不是做的心甘情願

但有教就是有差

所謂不為也非不能也

大人教育孩子如此

小孩的執行力亦是如此

再回歸到最後

再再突顯了隔代教養的問題

 

SMILE

阿嬤走了之後的這些日子

感覺得出來爸媽的擔子減輕許多

心情上也輕鬆不少

所以有多的時間待在家裡陪我們

而現在的我最喜歡在家裡看到爸媽跟朱力安玩耍時的笑容

這笑容是我已經很久沒在兩老身上看見的

我在想60多歲的老人家早就是該含飴弄孫的年紀了

在他們笑容的背後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身為家中最小的我在經濟上沒法幫忙家裡太多

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照顧好、把我這一家四口經營好
別再讓老人家有多餘的擔心

我說過我是父母親的補考

雖然夫妻偶有情緒失控爭吵冷戰

但獅子座的自信就是100%的自信

歡迎那些看雖我的人繼續看雖

我喜歡這樣的反差還有挑戰......

 

VISION

這兩年當了爸爸後感慨真的很多

回憶起小時候父母親是怎樣教育我們的

想想現在一直到以後要如何教導這兩個小毛頭

如果說對於孩子的未來有啥願景似乎一切都太早了

身為老爸

最希望的還是在你們的成長過程中
都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

再不到一個月我前輩子的情人也要來找我了

一家四口也將正式團圓見面

儘管現在家裡不是最佳狀態

但相信100歲的阿嬤在天堂絕對會保佑我們的!

加油了~我最親的家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