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成就。

記得某位朋友在M出事後告訴我一件事,他說或許老天爺讓我遇到這樣的災難是為了成就我……當時我沈默了,心想著﹕如果,如果沒有一個完整的家,一個人有了這些所謂的成就,又有什麼意義?在我妻小生病的這幾個月,尤其是在阿寧出嫁之後,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來自各地的善心人士,但這些朋友的關心絕非僅止於FB上的集氣按讚,更以各種質實的行動儘可能幫助我們一家人,事後我再回想我那位朋友的這些話,似乎有些理解,原來此成就非彼成就,只是一切的一切依然得迫於無奈的接受,因為這樣的〝成就〞,代價太大了!

淡定。

前兩天幾位來自各地的婆婆媽媽,特地來看M還有妹妹,去懷恩堂看完妹妹,帶大家去吃午餐,點完餐後,其中一位媽媽拿了一疊我們一家四口的合成照要我簽名,看到這一疊相片當下有點無言加錯愕,但為了避免拒絕產生的尷尬,我還是簽了,你問我開心嗎?其實沒有所謂開不開心(雖然鏡頭前傻傻的笑著......)吃完午餐後帶我們一起去看M,M可能看到一次來那麼多人很興奮又激動(希望不是生氣嘿~),癲癇的症狀當場發作給你看。我很清楚對於一個腦傷的病人,癲癇抽筋是不可避免的,如果頻率太高就是十分不好的現象,幸好這七個多月以來,M的頻率不高,但每次看到他那樣手腳持續性的抽筋,心裡就覺得十分捨不得,你卻不能立即幫他改善這種情況,只能隨著時間蹂躪完後才能恢復正常,SAM說他看了很難過,我也只能安慰他,我知道如果我不夠淡定,那別人怎辦?!

否。泰。

阿寧遠行了,他在許多人心中卻留下深深的印記與無限的懷念,而我呢?當爸爸的每每看到這些叔叔姨姨的留言與眼淚,都會試著避免誘發那該死的[離別時的憂傷],因為我知道這樣對妹妹一點都不好,更會影響到別人的情緒,所以不管是面對M或者Serena,我總會告訴自己﹕笑笑吧!事情沒那麼糟,最不堪的日子都經歷過了,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好!

止水。

當然,這些日子以來,有許多朋友小心翼翼的私訊給我,擔心我睹物思情,儘可能的不在我面前提到阿寧,有的用正面的言語鼓勵我,希望我不要失望,要有好的信念,更有朋友特地會打電話來跟我哈拉故意耍寶讓我開心,十分謝謝各位的貼心與關心!其實這段期間心如止水這件事大概是我修練的功課之一,雖然就像打坐一樣的困難,但現在的我,心中早已無所謂的狂悲狂喜,喜怒哀樂對我而言似乎就像高鐵窗外的風景,疾速的往後飛馳,你沒有時間往回看,更沒有機會看清楚一晃而過的影像,一切就只能往前看了!

鏡子。

晚間看到珣媽po珣珣的近況,珣媽最後一句﹕「活著…就有希望!我們活著了…但希望呢?」 這到這句話,除了心疼可愛的珣珣外,更看到鏡子裡的自己……關於我們一家三口的未來,我早已拉長戰線,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至於M,一個已經躺床七個月又20天的腦傷病人,有多少的機率醒來?沒有人知道,更沒有人敢保證他是否會醒或者不醒,但對我而言,這是老天爺考驗M跟我耐性的一門功課,目前處於植物人狀態,不管是病人或者是家屬,其中一方絕對不能有放棄的念頭,因為只要有人先舉白旗,那就GAME OVER了,所以即使M醒了,或者沒醒,我依然得長期照護他的生活,我更清楚,未來他幸運的醒了,那才是真正考驗的來臨,但我多麼希望他能夠早日用很明確的方式回應我,讓我知道他醒了,我不願看著他一直躺床,他才三十幾歲,我不希望就這樣躺一輩子,因為這樣的人生太苦太累了!

建設。

除了對M的照護之外,面對愈來愈懂事、愈來愈有主見的小靖,更是我人生重要的一項課題。從小就缺乏母愛,我得開始對他做起心理建設,畢竟,我們一家三口已經跟正常的普通家庭不一樣了,如何協助小靖做好情緒管理還有壓力管理,這都是未來我得好好思考的問題,至於許多父母親現在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點這件事,早就已不是我關注的重點,孩子未來會不會多優秀,能不能多才情,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重要,只希望小靖的成長過程能夠有個較為完整的人格發展,那我就無憾了!

HOPE。

「活著…就有希望!我們活著了…但希望呢?」或許我比較阿Q吧,總覺得〝希望〞不是形而上的東西,而是心境上的改變,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尤其面對家中遭逢巨變之後,未來似乎有那麼一點茫茫然(嚴格來說是很大一點...),如果沒有十分正向的力量,會很容易陷入低落的情緒之中,當然,正常人都會有情緒起伏了,更何況是我們這樣的家屬及病人,所以如何找到維持正能量的方法也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總之就儘量減少、縮短負面的情緒吧!因為活著…就有希望,我們活著了,所以希望在心中!加油了~給自己打氣,也給跟我們一樣運氣不好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