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49  

雖然身為台客,一直以來我幾乎不看台灣本土戲劇,印象中早期的本土劇,劇情灑狗血就算了,拍攝出來的質感實在很難令人想繼續看下去,去年M懷了阿寧後,每天一到晚上8點就會跟朱力安在電視機前收看「風水世家」,我只好迫於無奈的一起收看,在那時才對鄉土劇有較長時間的接觸(一直到現在,晚上我還是會陪M一起收看),我發覺「風」劇並不像我之前想像的那般不堪,甚至認為這部台語連續劇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觀賞。

 

除了誇張的置入性行銷不提外(話說一票人喜歡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也是置入到一個不行),劇情的舖陳編排、演員的角色扮演,到導演的掌運鏡,我認為都頗合理,也符合現今台灣社會的現況(也就是說未來我們都有可能面臨類似的問題),尤其看了幾百集後(中間因M的關係,有一段時間沒看,不過最近看又可以馬上銜接劇情…..@@),我覺得它富有教化人心的深遠意義,舉凡父母之愛、兄弟之情、情侶夫妻相處之道、到做人處事的道理,雖然不是以很高明的方式呈現(可能為了滿足普羅大眾的口味,情感均以十分直白的方式舖陳),劇情莫不有深刻的描述,像今天有一段女兒出嫁,父親不捨的畫面,又把我的10%眼淚賺去了,因為這畫面在阿寧還在M的肚子裡,我曾經幻想著…..

.

雖然本劇取名「風水世家」,但全劇提到風水改(命)運的部分不多,卻擅長以因果做為主軸,透過因果報應來告訴觀眾〝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道理,就像早期演到院長林國慶背叛妻小有小三、到熟知風水卻利用此道害人無數的地理師鍾馗,到今天壞到骨子裡的林明德在做了一連串天理不容的事後,最後這些人的報應一一接腫而來……(聽說今天演林明德淒慘落泊的那一段,還創下了十分高的收視,顯然民眾喜歡看「惡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下場。)

 

在我們的一生中,不管是自己,或者是你的親朋好友,都一定會遭遇災難、疾病或困阨等不幸的事件,如果你是無神論者,那麼就會認為這些不幸是機率問題,除非你夠理性夠釋然,否則你會開始幹樵怎麼那麼雖小,叭啦叭啦的抱怨如何又如何?但假設你有宗教信仰,而你信仰的宗教是勸人為善的,這時神會給你一股無形的精神支柱。我以佛教做舉例,當我們遇到一些不幸,佛家大抵會說到前世因今世果、冤親債主、業障深淺等問題,而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人們今生可以多行功立德,彌補前世的不足,增加這世的福報,這些都是教人為善的方式與安定人心的力量。

 

靈魂會隨著肉體的死亡而消失嗎?我認為人的靈魂是不滅的,所以相信所謂前世今生的概念,乃至於接受因果業力的說法,如果就邏輯言,這樣的推論似乎也較為合理。或許有人認為怎麼有的壞蛋這一世做惡多端,卻怎一直沒有受到報應,也有些人明明就是大好人,怎突然一個意外就走了,或者就得了什麼絕症來受苦著?然後質疑為何老天爺總是那麼不公平,有一種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感慨……

 

如果你跟我一樣相信前世今生的概念,那麼或許那些平日做惡多端的壞蛋上輩子有可能是個大善人,所以他這世可以盡情揮霍過去存在善行銀行的積蓄,有一天花完戶頭裡的錢,報應就會跟著來了;相對的,我們眼中的大好人也有可能前世犯下什麼大錯,於是只好這輩子來補贘過去的錯誤,直到有一天還完,苦難就消失了……這就是所謂的因果業力,或許這樣的想法十分的宿命或者無奈,但我想表達的是「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們大部分的人一定不知道自己的前世是什麼,更不知道幹了什麼好事或者壞事,但我們確定可以掌握的就是當下,如果當下能把自己做好,多行善積德,做利益眾生的事,不管你前世是好人還是壞蛋,我相信這一世福雖未至禍已遠離that’s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