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43+  

資訊爆炸

當了爸媽之後
總會在網路上看專家或者其它家長寫有關怎樣教養孩子的文章
我發覺看法很多、論調很多、方式很多、建議很多
覺得大家都好厲害、都好有自己的一套
難怪人家說教育是百年大計
要養一個孩子不容易
要教一個孩子眉角更是多到一個不行
但看到最後
似乎已到了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境界
因為有看跟沒看是一樣的意思
最終又回到原點……
 

好成績 = 好孩子 ?
台灣的教育我不多做批評
只是覺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話害死了無數的孩子
我相信即便到現在
大部分的家長還是會十分重視孩子的課業好壞與否
(我在想那一天朱力安去唸書,看到他爛到爆的功課
自己是不是也會因此火冒三丈、失控發飆???)

但君不見有些隔代教養或是外配的孩子在課業方面表現突出
或是一些好像天生就是要來讀書考試的同學
每天都不用花太多時間唸書成績就能名列前茅
遇到這些狀況
是叫嚴格管教孩子的父母還有發憤圖強的孩子
成績依然不見起色的這些大朋友小朋友們如何能夠接受?
只能套句星爺說的﹕「這種事、很講究天份的
讀書這件事,在某些程度上的確是講究天份的
所以當你盡力了,孩子也盡力了
那麼也就別那麼在意吧!
(這也是一直在警惕自己的事!)


好成績=/=好孩子!
倒是偶爾看到新聞媒體報導一些高級知識份子
即使唸到了碩博士
也會做出一些違法犯紀、傷天害理的行為
(看看風水世家的碩士生林明德,真是壞透了!!!)

我們常會想這些人明明都那麼優秀
怎可能會去做出這些事?

(刻板印象的謬誤…..)
排除精神疾病的狀況不談
大部分的案例
通常是人格特質及價值觀有所偏差造成
至於為何會造成這些偏差行為
這跟從小接觸的家庭環境與教育有密切的關係
(當然也有人在人格發展成熟後才變成大魔王的案例…)

所以
博士生賣雞排又如何?

碩士生當黑手又怎樣?
真的沒必要大驚小怪
(這也就是我常提到的馬斯洛理論
吃都吃不飽了
誰還會去在乎什麼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要?)

雖然郭董看完新聞後
跳出來說要對這些不務正業的高級知識份子課予「教育資源浪費稅」
但我認為這些話苛薄了點
一方面台灣的教育環境本身就對這些莘莘學子們不是很友善
(有人唸完幾年的書就欠了政府一屁股債)

再者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樣的勇氣與決心
所以這種課稅論小弟覺得有這麼一點蝦啦!

但萬一說
博士生去搶雞排
或是碩士生去當黑道
這就很有怎樣了
(回應到上面的那段話......)

因才(材)施教
我常說孔子是個十分有智慧的長者
即便他在當時所說的話延用至今仍十分受用
難怪到現在大家都把他當成神明在拜
其中[因才施教]我個人就覺得很有道理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也唯有用心的父母親最清楚自己孩子的性格
所以在施教之前
當父母親的是否有很清楚了解自己的孩子是怎樣的材(才)
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因為即便你完全複製移植其它成功家長的教育行模
你的孩子未必能夠跟人家一樣有成就
俗話說﹕一支草一點露
我相信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他存在的價值
朽木雖不可雕,但依舊有助燃的效果

最後我想說的是
與其思考要如何教好你的孩子
不如自己先搞懂你的孩子

專家們還有許多名人寫的文章就多看然後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相信當你真正懂得你的孩子
就知道如何跟他們相處了!



以上只是早上太早醒來有感而發的MURMUR文

希望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