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37  
站在高處看出去,你有沒有一種想往下跳的衝動?一躍而下似乎就一了百了
當情緒DOWN到極點時…

好死不如賴活
自殺,這是個十分嚴肅的議題。這年頭大家的壓力都很大,大到不少人都想(或者已經)找這種捷徑解脫,就連我那個還在唸高中的姪女提到因為校園的一些事情,就說他想去死一死,還說的一派正經(是說自己在那個心智稚嫩的時期也想過,假設要自殺的話用那種方式最不痛苦?後來覺得不管什麼方式都很痛苦,所以還是決定繼續當個好死不如賴活的SULA…)原來自殺也是門學問,難怪在學生時代時有本〝完全自殺手冊〞在那個網路不甚發達的時代便引起轟動,最後被列為禁書。 

suicide
各位對自殺的概念為何?維基百科對於自殺(<-點進去)有簡單扼要的說明,我所接觸的信仰是講因果輪迴的,雖然某些論調令人感到無奈又宿命,但我寧可接受,因為相信因果輪迴會更懂得尊重生命並且正視身處在這個空間的自我;若單就自殺這件事來談,對於一個無神論、不信因果輪迴,心智不夠健全的人,那麼生命交付在這種人手中便十分危險。父母給予我們一個全新的生命又辛苦拉拔到大,先不提長大後要報恩孝順父母這件事,從小我們就不能自活了,那又憑那一點自殺? 所以打從娘胎出來,生命便不完全屬於自己的,而是許多人的,或許想自殺的人會說﹕我…我…我本來就不想被生出來,怎知道會來到這個世界上?關於這個問題,麻煩你回去問一下健康教育老師,他應該可以給你答案。所以凡人就一定會有煩腦,遇到了應該想辦法面對而不是逃避,更不是用自殺這種消極又偏激的手段去解決,如果自殺真能像玩GAME一樣砍掉重練,那麼你將生命視為何物?這裡有篇文章是鄧惠文醫師他的病人的臨床案例,不妨看看[三個關鍵 截斷自殺意念](<-點進去)

馬不澇

當我決定好死不如賴活做個SULA後,心情很差時,總會約三五好友一起出來面對,用酒精短暫麻痺自己,酒桌前盡情幹樵肚爛的人事物、說出心中的不爽與壓力,隨著桌下空酒瓶愈來愈多,就覺得自己愈是輕飄飄,就覺得喝酒最HI,然後什麼事都不重要了,隔天醒來又是一條英雄好漢,只不過是條宿醉+頭痛欲裂的英雄好漢,然後身上多了許多莫名其妙的瘀青(喝太醉怎撞到的都不知道,因為都不會痛!@@),這時候你會發現原來自己還活著,太陽還是高高掛天上,美好的夜晚還有口袋的四個小朋友又浪費掉了,等到完全清醒後,更會發現原來那些鳥事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只不過當下想不開罷了。雖說這不是種很好的方式,但也是種方式,每每在這過程中已無形的宣洩情緒AND釋放壓力。什麼?藉酒澆愁愁更愁?!沒這回事,如果是,那一定是我喝不夠,聽朋友說如果我喝開了就會變得很好玩(大概只有我家MO董覺得不好玩…..),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是朋友的好酒咖、公賣局是大客戶、海產攤老闆的好朋友,一直到我妻小出事之後……

戒酒

M出事之後,我並沒有像之前那樣用酗酒的方式來紓壓,一方面我已經沒有時間可以跟朋友一起出來馬不澇,另一方面我認為自己更應該保持一個全時清醒的頭腦來應付未來每件可能會遭遇的問題,說來諷刺,性格一向不羈的我怎可能拋棄啤酒、威士忌這等生命之水?想不到竟是在這樣的狀態下將酒戒掉,是說M知道我戒酒應該十分開心吧!呵~~~遠離酒精後,面對M未知的囧境,我用大量的文字還有閱讀分散壓力源,包括看看許多不認識網友們在網路關心與鼓勵的留言,那也是一股十分正向的能量(當然不是某位網友說的沈醉於別人的安慰之中),只是情緒周期性的會有高低潮,而現在我儘量會將自己的心情控制在最小波動範圍,開心的時候不會像之前那樣欣喜若狂,難過的時候會用最快時間收拾壞念頭,每天的生活維持一個規律,然後把自己搞的很累,一躺平就馬上呈現迷留狀態,完全沒有亂想的機會。

MISSING

大部分的時間我的情緒是處於穩定的狀態,只是偶有觸景傷情或者莫名其妙來的低潮,在路上看到快周歲的女娃兒總會多看兩眼,心裡想著阿寧,然後告訴自己,妹妹現在一定在一個比人間還要讚的地方,雖然沒有福氣將他扶養長大,但他會在遠方保佑我們全家人;每天去M那邊是我心情最矛盾的時刻,作家張小嫻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站在M面前,明明知道我愛他,卻無法回答我,這種距離不遙遠,只是會令人軟弱,我告訴自己,M都願意勇敢的活下來,這些日子我的苦那有他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更何況他一定不希望看見我不過得不好的樣子,所以我憑什麼想不開?即使未來的日子在經濟上、心理上、精神上…都得面對種種難關與考驗,但我相信頭過身就過,在人世間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我總阿Q的這樣告訴自己。

前兩天有位網友私訊我,告訴我有位跟我一樣遭遇不幸的爸爸情緒不是很穩定,我不認識他,但身為還沒走過來的過來人,希望可以同你分享彼此的心情,也希望大家一起勇敢面對老天爺給我們出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