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40.JPG  
不知不覺距上次發文又過了一個月,M又撐過來了……常說沒消息就是好消息,但依然有許多關心M的朋友會問,所以還是跟各位做個簡短說明。

這個月初跟上週M去醫院分別做了MRI跟CT的檢查,兩個檢查結果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上週做的CT(電腦斷層掃描)結果,M胰臟那顆腫瘤居然變小了,原本10公分大縮小到8.6公分,而且醫生並未提到擴散的問題,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奇蹟,但如果要以合理的解釋,我猜想是不是M那段期間幾乎有兩個月沒有吃東西,順便也將那顆大傢伙給餓瘦了(M現在的體重也來到了47.5KG),而在營養不夠的狀態下癌細胞也就無法擴散?當然醫生也沒有為此解釋什麼,只能說癌細胞真是一種奇怪的東西,永遠無法預測牠的變化。

至於壞消息是M回醫院神經內科做MRI(核磁共振)腦部檢查,檢查結果並沒有讓我感到太意外,醫生說如果用雞蛋形容M的腦部,那麼就像是空有蛋殼的蛋,內部的蛋黃跟蛋白都已經很少了(M腦部呈現是典型植物人的狀態。)但值得慶幸的是M腦波放電情形算正常,也沒有持續擴散惡化的現象……明知道答案大抵就是如此,但聽完之後心裡依然很受傷,有種迫於無奈不得不接受的無力感。

而這陣子的狀態依然是不穩定中的相對穩定,最常見的就是突然性的發高燒,有時還會一夜之間飆到四十多度,但服用退燒藥後就立即退燒,然而檢查相關數據卻又顯示正常,亦無感染的情形,醫生也無法明確說明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只說M的身體狀態異於常人,有可能是腦傷的關係,也有可能是癌細胞作怪導致,總之他一發燒我心情就不是很好,我知道發燒肯定不是好事情,因為只要發燒都有可能伴隨著許多的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是隨時會導致生命危險的。

這陣子依然謝謝許多熱心的網友提供意見給我,不管是有形或是無形的,每當我心平氣和冷靜的想,我會反問自己如果我是M,那麼清醒之後真的會比較好嗎?(雖然這機率已微乎其微…)M到新的護家之後,我常遇見一位約莫六七十歲的老伯,老伯長得瘦瘦黑黑小小的,偶爾碰到面總會跟他微笑點頭,看見這樣年紀的老人家幫他的老伴按摩翻身拍背還有陪她聊天,就有種莫名的感動。聽看護大姐說,阿嬤因為一次意外摔倒後引發一聯串的併發症,身體便大不如從前,剛到護家時她難過的天天哭泣,直到現在還是一直想不開,或許是為了安慰我,話鋒一轉說道,其實M這樣子也不見得不好,至少不用聽他哀聲嘆氣怨天尤人......

聽完這些話心理總是矛盾,因為這似乎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醫療或者是醒或不醒的問題了,總之就繼續陪著M走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