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M出事前一個多月,阿嬤也在醫院待上了一些時日,他要走的最後一天,剛好就是他回家的當天,老爸說,原本以為他回到家之後還可以撐個幾天,那知道救護車一送阿嬤到家後不到半小時,就像是了願一樣的駕鶴西歸,當時我開始對〝回家〞這件事又多了一種體會。M年初被檢查出胰臟癌末期,在住進安寧病房前,我早與師兄師姐討論好M的後事,當中也提到當M命危時,是要直接就在醫院讓他斷氣,或者插管留一口氣搭救護車讓他回家,或許我對死亡這件事依然看不開,當時我再次的對回家這個詞有種畏懼感。

在發現M罹癌前,我天真以為只要他跟那顆腫瘤和平相處,家裡有個外傭幫忙照顧生活起居,其它作息就跟之前一樣,維持他的生命跡象,持續帶他復健,有空多多陪伴,M醒來的可能雖然不大,但機會並不是沒有,我也知道回到家的開銷會變大,面對的壓力也會加重,但回家一途是必然的,即使心中有總對未知的畏懼,但總得試著克服許多難關。無奈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那顆惡性腫瘤打亂原訂的想法,有人會問,真的有差那麼多嗎?M撐過這個半年,體重由原本的55公斤加減,銳減到現在的46公斤,營養是這些日子體重一直往下調的原因,原本一天六餐,一餐250CC的牛奶量,驟減到一餐150CC甚至更少,或者前一餐消化不佳就沒吃的情形,再加上現在幾乎是每星期就會來至少這麼一次的發燒問題,這是個不定時的炸彈一般,有概念的人便知道如果發燒問題沒控制好,後續就可能會產生相關的併發症,然後就會有生命危險......雖然每次的發燒體溫都能降下來,但這種情形已不是常人該有的現象,我們把問題歸類在感染、腫瘤熱及腦傷等因素,只是無法克服說來就來的發燒問題,這更是目前最常見的症狀。

我在想當初如果把M帶回家,現在遇到上述狀況,非但無法將他照顧的更好,而且只是更讓我的雙親疲於奔命,畢竟我還得上班,無法三天兩頭就請假,那麼一定又得請爸媽幫忙,家裡發生這件事,他們要幫我跑東跑西,又要幫我照顧孩子,我十分心疼兩老(我實在無法想像M還有我家人每週都要不定時的搭救護車進出醫院的光景,那真是太折騰人了!!!)。而現在M待的護家不僅離他就診的醫院很近,另外照護品質也好,權衡許多考量的問題後,我認為我的決策是正確的,因為我不希望有人因此再累倒或者病倒,雖然M現在無法回家,但相信他一定能夠諒解我做的這個決定。

[現在你老婆的狀況如何?到底他有沒有意識啊?難道你就這樣以拖待變嗎?]
這是最近某位長輩問我的話,我當然知道這是出於關心我太太的問候,但有時候聽到類似這種關心的言語,我實在不知從何說起,更不知如何回答,我心想如果你沒親眼看過M現在的狀況,不管我再怎麼形容,也無法理解他的症狀,更無法想像我心中的凝,每天的嘻皮笑臉不是不在乎,只是為了掩飾心中的不安定感,更不希望關心我的人擔心......以拖待變實在是個很好的說詞,消極無奈、無能為力只要用一個拖字就足以形容全部,但變數卻是任何一個人都無法說得準!



[M現在可以回家嗎?]許多朋友這麼問著,
M回家當然可以,只是回家存在太多太多的包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