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450  
關於教養這件事,這一年對我而言十分挫折,不知是Julian唸了一年的書或者這年紀的必經歷程,我覺得今年的微笑男孩變得好多愁善感,愛哭而且愛撒嬌,重點是開始愛唱反調,只要不順他的意,一哭二鬧三抱抱的戲碼全部上演,一年前他是我的PERFECT BABY,不到一年的光景,怎開始有叛逆的跡象?有時候真的會受不了!我不打小孩,但言詞恐嚇還有EYES ATTACK是拎北的強項,只要我板起臉,眼神掃射,不須動手,朱力安便立馬表演三秒鐘由微笑男孩變哭泣男孩,他愈是如此,我愈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慨,吃飯要我餵,洗澡要我洗,睡覺要我陪,功課要我幫忙…….總之只要是他的人生都要我參與,M明明生的是帶把男孩,怎會是一副娘炮樣?那陣子他真是惹火我了,我既無奈又無助,總是在白臉與黑臉之間游走,那時我好想M﹕如果你還在的話,那該多好?


看完INSIDE OUT之後,反覆思考這件事,我想孩子的情緒不是無緣無故的生氣或者難過,再思考朱力安這段日子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變化?後來我終於找到問題的癥結,其實問題不是在他而是在我!!! 因為前一陣子的沮喪失落,我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把心思放在他身上,變得沒耐心,易發怒,動不動就跟他嗆堵(總覺得5歲的孩子應該是獨立的年紀了!),我自己沒察覺,但朱力安已經感受到我的不一樣,他不懂如何表達反映,只好把他的觀察表現在行為上,為的就是讓我注意關心他。找到問題癥點之後才知道,原來我錯了,原來孩子的心思比父母親想像的都還要來得細膩,你的一言一行他們都看在眼裡,但我們卻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後來我修正了自己的方向之後,這個微笑佈施的朱力安終於又回來了……我想說的是…在責難孩子之前,身為父母的我們是不是可以先自我反省,是不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才讓孩子也變得不同了呢?

當了爸媽之後總會看一些有關教兒育女的文章,但我發現這些內容就像台灣南部的紅綠燈一樣~僅供參考!當然,不是說這些專家的金玉良言沒有用,而是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生長環境不同,每對父母的教育理念也不同,教養方式便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身為父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如果你懂他,相信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最恰當的方式跟孩子相處,而在歷經這一段不愉快,我提醒自己,孩子的身心發展有自己的進度,別硬推著他們往前行,晚一點戒奶嘴又如何?晚一點戒尿布又如何?晚一點自己吃飯又如何?,晚一點自己睡覺又如何?晚一點自己洗澡又如何?晚一點獨立又如何?當孩子有天覺得自己準備好了,你想要幫他,他還覺得你礙手礙腳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