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

老師不是我

他是我大學時代的班導

雖然我求學時代一向沒什麼師長緣

也未曾跟任何一位老師聯絡過

但他的哲學課程對我的影響頗大


這陣子聽了很多朋友在思考〝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之類的疑問

再加上最近一位朋友活到懶的呼吸.......

我重新拾起了他的舊作

也是我大學時期的教課書〝人生哲學〞

過了十年

從前不太懂的概念

經過這段時間

似乎更豁然開朗


老師在自序就開門見山的說到

當他在20多年前取得哲學系博士候選人資格後

心中無端的困惑著上面的那個問題

20多年來披星戴月的努力讀書

從有試考到無試可考

拿到博士學位後人生頓失方向

一下子化為荒謬的恐怖自嘲﹕人早晚都要死,活著幹麻?



根據老師的形容

他應該罹患了憂鬱

心理影響身體

厭世的想法讓他在短短的數月爆瘦了十公斤

索幸他有愛他的家人還有男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

婚後

他老公要求他做三件事

第一~每天慢跑運動

第二~專心致力於教學工作

第三~學習愛人與愛自己




幾年過去了

持續的運動讓老師不藥而癒

身體的好轉

也讓他開始對生活有了新的轉變

對生命有了新的詮釋

於是很幸運的

我成為了他的學生

並帶領著我們初探哲學的堂奧......

(雖然當時搞的頭很痛!!!)

老師的這本書共分為十個目次

分別學、宗教、生死、自我、性別、愛情、婚姻、價值、道德、真理

其實這本書寫的還滿淺顯易讀

只是了他的書名還有書皮就不會容易讓人有想要拿起來翻的衝動

另外在書中的每個章節後面

老師增列了〝推薦讀本〞與〝電影欣賞〞來彌補上課來不及讀的部分

邇後

我將會陸續的把這本書比較讚的

或者可以讓人看了很熱血的句子key出來與大家分享

希望能對週遭的朋友或者不小心點進來我blog的格友有所幫助

我想

除了酷搜還有熱血外

應該也要做點正經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